10月2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蒙古國總理系統家具阿勒坦呼亞格舉行會談。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阿勒坦呼亞格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抗癌食物記者姚大偉攝
  本報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趙明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同蒙古國建築設計總理阿勒坦呼亞格舉行會談。
  李克強說,中蒙互為重要鄰邦,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全面發展,深度廣度前所未有。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睦鄰友好的外交方針,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放在優先位置,致力於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這也是中國發展機車借款同周邊國家關係的基本理念。
  李克強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同蒙古國的關係,願與蒙方一道,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推動兩國戰略伙伴關係向前發展。一是增進政治互信,開展戰略合作。保持高層交往勢頭,開展多層次、寬領域、高水平的交流與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二是大力開吳哥窟展互聯互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就連通兩國的鐵路、公路、天然氣輸送、電力輸送等進行統籌規劃和建設。三是以大項目合作為龍頭,帶動經貿合作全面發展。中方支持蒙方建設工業園區和經濟區,願同蒙方探討建立邊境自貿區。四是加強金融合作,完善投資環境。積極研究擴大雙邊本幣互換規模,開展兩國企業本幣貿易結算。為對方企業在各自國家投資創造良好條件。五是深化教育、文化、青年、地方等交流與合作。以明年兩國建交65周年為契機,辦好“中蒙友好交流年”等活動,實現青年交流機制化,支持兩國互設文化中心,夯實中蒙關係的民意基礎,不斷豐富兩國戰略伙伴關係的內涵。
  阿勒坦呼亞格表示,蒙古國欽佩中國發展取得的成就。中國的睦鄰友好政策為周邊國家的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蒙方將發展對華友好關係作為外交優先方向,願深化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拓展貿易、能源、互聯互通、金融、農牧業、毗鄰地區、人文等方面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推動雙邊關係長期穩定向前發展。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簽署《中蒙戰略伙伴關係中長期發展綱要》,並見證了雙邊經貿、航空、科技、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等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阿勒坦呼亞格舉行歡迎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馬培華等出席。  (原標題:鞏固中蒙睦鄰友好 推動務實合作取得新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dwlxi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