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截圖
  近日,“母乳香皂”風靡網絡,許多女性同胞掀起“自製母乳手工支票貼現皂”的熱潮。一些媽媽母乳過盛,便將多餘的母乳製成肥皂,自用或是放在網上出售。對此醫生提醒:若乳汁提供者不健康,還可能被傳播疾病。
  記者以“母乳皂”為關鍵詞,在淘寶網上進行搜索,發現相關產品種類繁多,母乳皂DIY套餐、母乳皂DIY冷制等,單是母乳手工皂成品,就有3000多件。網絡上母乳皂銷售最旺的賣家,在一個月內售出了近千件。賣家銷售的母乳皂規格從2澎湖民宿4克到180克不等,價格10元到58元。
  不少賣家都稱“純天然材料製作”、“無化學添加劑”、“褐藻醣膠適用於任何肌膚”等。
  一家母乳皂店主告訴記者,母乳皂由臺灣母乳協會率先領起,但是大陸比較少見。店主說:“香皂裡面還加有牛奶和橄欖油等,都是純天然的,所以不會對皮膚造成影響。我們的原料套餐包括:皂基、硅膠模具、基礎油、建築設計PH試紙、硅膠刮刀等9種素材,在家可以加入牛奶或者母乳,按照一定的步驟就可以做成母乳或者牛奶香皂。”他還說,自己製作母乳香皂安全,如果是別人的,要是有傳染病啥的就不好了。
  賣家還告訴記者,由於添加的成分不同,母乳皂使用時能起到不同的功效:羅馬洋甘菊純露舒敏效果顯著;葡萄籽油清爽保濕抗氧化……可根據買家需求定製。無論如何,都保景觀設計證是純正母乳製作,而且適用於任何肌膚,特別是孕婦及剛出生的寶寶都可放心使用。
  記者註意到,不少消費者對母乳皂的評價都很高。“無意間搜到的,我覺得越自然的東西越好吧,聞著有淡淡的奶香,泡沫很細膩,洗完臉不會幹,送上全5分好評”、“給寶寶洗手用了,挺好用的,看起來像白巧克力”……
  烏魯木齊協和婦產醫院醫務部馬主任認為,用母乳做成了香皂他感覺不太可能。而且安全基數也較低。他說:“生活節奏加快等諸多原因,使得現在多數女性在坐月子時都不是太認真,以至於影響了產乳量,拿出過剩的乳汁再做成香皂,似乎可信度不是很高。再加上如果乳汁提供者不健康,還可能會造成艾滋病、肝炎等疾病的傳播,醫療高溫消毒殺不死的病菌,通過毛孔滲入皮膚,會造成健康隱患。”記者 羅紅
  (編輯:曾麗)  (原標題:網售“母乳香皂” 來源真假難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dwlxi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