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江蘇網2月8日訊(通訊員 鄭冰 沈科 記者 米格)信訪群眾約見案件承辦人、部門負責人、分管檢察長,‘面對面’瞭解信訪問題、案件辦理情況,要求說明不批捕、不起訴理由,請求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刑事被害人救助……今年以來,淮安市淮陰區檢察院施行信訪工作群眾“點名”接訪制度,很接地氣。
  犯罪嫌疑人林某詐騙了張某,張某對該院“事實不清、證據不足,不予批捕犯罪嫌疑人林某”的決定不服,氣哄哄地到該院控告申訴檢察科上訪。檢察官笑臉相迎,認真聽其敘說後,對其提出瞭解決疑惑的建議——信訪人對該院在職人員進行“點將”,被點名的檢察人員無條件接訪,負責解開其心中的疙瘩。張某猶豫一番後,“點將”案件承辦人,使該信訪案件走上了快速辦理渠道。
  偵查監督科檢察官王賽是林某詐騙案的承辦人,針對張某的質問,不厭其煩地向其一一解答:“不批准逮捕決定”不是該案的最終法律程序,在作出不捕決定的同時,檢察機關列舉了偵查機關需要進一步查清的問題,查清列舉的問題後,偵查機關可以再提請檢察機關審查逮捕,或者直接提請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原來如此,是我不懂法啊!你的解釋使我最近縈繞在心頭的陰影散去了。”張某對王賽的答覆表示滿意。
  “此案案值大,我們將關註案件的走向,有什麼疑問,可以隨時打電話或者直接來找我,為你提供法律幫助。”王賽誠摯地對張某說。
  “按照正常途徑處理,控告申訴檢察部門只是信訪問題的‘二傳手’,受理信訪件、信訪問題,還需要部門負責人、分管領導審查後,批轉責任部門辦理,責任部門再分配到具體承辦人,然後再回頭走一遍程序。這樣一來,繁瑣、低效、周期長,”控告申訴檢察科沈建平科長感慨:“施行‘點名’接訪制度,群眾可以根據需要‘點將’,約見案件承辦人、部門負責人、分管檢察長,‘面對面’的信訪、接訪,拓寬了群眾訴求渠道,使信訪問題解決的更專業、更快捷、更接地氣。”  (原標題:淮陰檢察院信訪接地氣 由何人接訪群眾可以點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dwlxi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