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烏魯ssd固態硬碟木齊3月4日電 (記者 孫亭文)新疆第一長隧道——中天山隧道歷經7年建設近日終於雙線貫通。烏魯木齊鐵路局稱,線路將極大地提高運輸能力,對發展邊疆地區經濟、促進區域社會經濟均衡、協調、可持續發展,暢通新絲綢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年初新疆“兩會”期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表示,努力把新疆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重要的交通樞紐中心、商貿ssd固態硬碟比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技中心、醫療服務中心。
  其中提出的交通樞紐中心與商貿物流中心都與交通建設緊密相關。中新社記者梳理髮現,自今年以來,新疆的交通、機場、鐵路集裝箱中心二胎站等多個項目獲得批覆或者有新進展,相信這些項目將推動兩大中心的建設。
  2月中旬,新疆紅柳河至淖毛湖地方鐵路獲國家發展改革委核准批覆。有媒體報道稱,這是中國核准的新疆第一條地方鐵路。新疆發改委表示,該項目對完善新疆鐵路網佈局,改善區域交通條件桃園婚禮佈置,加快吐哈能源基地建設,提升新疆煤炭戰略地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轉變新疆鐵路發展思路具有重要意義。
  1月左右,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北京組織召開北屯化療副作用至阿勒泰、克拉瑪依至鐵廠溝鎮、博樂至五台工業園區、伊犁州伊南工業園區等4條地方鐵路與國家鐵路接軌方案審查會,通過了4條地方鐵路與國家鐵路接軌方案審查,項目前期工作取得又一重大進展。
  除鐵路建設外,新疆南部的兩大機場喀什地區的莎車機場新建項目、和田地區的和田機場改擴建項目分別獲得相關部門的批覆,這兩個項目都計劃在2014年開工建設。
  據媒體報道,新疆機場集團1月下旬在新疆中部的庫爾勒機場召開會議,稱隨著新疆機場集團航線運營戰略調整,庫爾勒機場將快速成為新疆第二大機場,也將使庫爾勒成為除烏魯木齊之外的空中出疆第二通道。
  2月中旬,烏魯木齊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初步設計審查會在北京召開,為項目的開工建設奠定了基礎。業內人士認為,烏魯木齊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緊鄰中亞,具有發展國際集裝箱運輸的潛在條件,有利於中國鐵路集裝箱運輸向亞歐腹地縱深擴展。
  2013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中亞四國期間,首提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新疆作為中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又處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最前沿,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無疑為新疆帶來了新的機遇。(完)  (原標題:新疆多個交通項目獲批 助“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dwlxi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