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海網(微博)11月26日訊 臺灣《新生報》26日社論指出:此外,陸韓已完成FTA談判,臺灣產業及經濟發展,將面臨另一波重大衝擊和挑戰,臺灣如何自處,是值得關註的課題。
  文章說,大陸和韓國完成有關FTA的談判,並很快要完成簽署,而由於韓國的產業及對外貿易格局,與臺灣具有競爭性,因此,陸韓的FTA才會對臺灣造成巨大的衝擊。
  目前,世界市場籠罩在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FTA網絡之中,要擁有貿易與投資市場,必須不斷參與雙邊與多邊的FTA,臺灣作為世界第19大貿易體,其對外所簽署的FTA數額及區域,相對於韓國而言,相當不夠,這當然就使臺灣和韓國競爭時處於劣勢,而隨著韓國不斷簽署FTA,臺灣的競爭劣勢就會更加惡化。
  從現實的角度來看,不管地理上與大陸的距離如何,要想在世界市場占有一席地位,都必須進入及擁有大陸這個市場,更何況臺灣離大陸這麼近,臺灣經濟的發展絕對與大陸息息相關。
  本來,兩岸在2010年簽署ECFA,並且展開後續相關協議的談判與簽署,還算搶了先機,但是,目前兩岸服貿協議還躺在臺灣“立法院”,貨貿協議還在談判之中,何時能完成進而在“立法院”通過,仍是未定之天的事情,這就使臺灣喪失了先機,從而讓韓國搶先和大陸完成FTA談判。
  韓國通過FTA鞏固大陸市場的同時,臺灣的許多產品項目,將會被韓國所取代。朝野應以臺灣經濟發展前途為念,不要為反對而反對,或陷溺在“基本教義”的漩渦之中,兩岸的服貿及貨貿協議若再拖下去,臺灣的經濟競爭力將會進一步萎縮。
  目前,就如上述,大陸正在強力推動亞太自貿區,它將成為一個亞太經濟整合體系,為了臺灣的經濟發展前途,臺灣必須力求能加入經濟整合體系。而這個進程要能夠順利,其重要杠桿是臺灣必須擁有大陸市場,和大陸維繫穩定緊密的經濟合作關係。
  如果沒有這個杠桿,奢談要順利加入上述三大經濟整合體系,基本上是緣木求魚,世界競爭是很現實的,鞏固大陸市場,臺灣才能擁有籌碼和實力,在世界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台報:鞏固大陸市場臺灣才能融入區域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dwlxi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