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去年結售匯順差1.68萬預防癌症食物億元 今年需防範資金流入、流出雙重風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陽):國家外匯管理局2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中古萬利多會,介紹了2013年國際收支數據的有關情況。相關負責人表示,去年中國面臨比較大的資金流入壓力,今年仍需要防範資金流入和流出的雙重風險。
  在發佈會上,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在介紹2013年中國外匯收支狀況時表示,去年銀行結售匯順差達到1.68萬億人民幣,跨境資金凈流入壓力加大,資竹北買屋金流動繼續保持振蕩,從數據上看,企業購匯意願變化主導跨境資金流動。
  管濤說:“總體看,抑制異常跨境資金流動取得了一定進展,但預防癌症須知仍面臨跨境資本大量流入的挑戰。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2013年,銀行累計結匯11.66萬億元人民幣(摺合1.88萬億美元),售匯9.99萬億元人民幣(摺合1.61萬億美元),結售匯順差1.68萬億元人民幣(摺合2702億美元)。”
  去年中國貿易和投資的差額和央行公房屋出租佈的外匯儲備餘額增量之間,存在比較大的數字缺口,這是否意味著有熱錢流入中國呢?管濤在回答本臺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去年中國確實面臨資金凈流入的壓力:“首先,確實反映了資金有偏流入的壓力,但是沒有改變以前的基本判斷,一是現在跨境資金大量流入是和實體經濟的活動基本相符,主要反映貿易投資順差很大。二是企業的順周期的財務運作加大了跨境資金流動的波動。所謂順周期就是市場預期好的時候,資金要就流進來,形勢不好的時候,資金就要流出去。”
  2013年人民幣匯率走勢非常引人關註,在談到今年的匯率走勢時,管濤表示,人民幣匯率的走勢應該由市場作出判斷。人民幣改革的方向是市場供求在匯率運行當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如果跨境資本流動是雙向波動的,那就意味著人民幣匯率將來有升有跌的波動將會成為一種新的常態,就意味著現在的企業包括銀行對於未來的發展趨勢,要作出一些適應和調整。
  對於2014年的國際收支情況,管濤表示:“關於2014年是流入壓力還是流出壓力,2014年貿易和投資仍然會保持比較大的順差,這是一個基準情形。還有很多不確定性因素,包括增加流入的因素,暫時可以稱之為利多人民幣的因素;也包括增加流出的因素,就是利空人民幣的因素,要看各因素的動態發展。如果預測全年下來是一個什麼情況,我們只能做一顆紅心、兩手準備,既要應對流入的壓力,也要同時關註流出的風險。”
  此外,關於美聯儲縮減購債規模對影響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的問題,管濤表示,相關政策對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的影響並不明顯,中國也對相應的衝擊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同時,美國量化寬鬆退出的過程,可能造成國際資本的迴流,也會加劇人民幣匯率的波動,也有可能影響中國企業財務運作,所以要高度關註,積極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dwlxi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