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美國媒體披露,美國總統奧巴馬上月秘密致信伊朗最高領袖阿亞圖拉阿裡·哈梅內伊,談及打擊極端武裝“伊斯蘭國”(ISIS)事宜。對於是否與伊朗聯手打擊“伊斯蘭國”,美方的一些說法似乎存在矛盾,但這一消息在國會山引起“軒然大波”。
  信件真實性暫不確定
  《華爾街日報》網站6日報道,奧巴馬在上月中旬的這封信中說,美國和伊朗在打擊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方面有“共同利益”,但雙方在這一問題上的“任何合作”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在本月24日最後期限前達成一項全面協議。報道沒有提供更多細節。信件真實性暫不確定。
  美國政府官員沒有證實或否認這封信的存在。白宮發言人喬希·歐內斯特6日說,他不能討論總統和外國領導人之間的私人通信。
  歐內斯特重申,美國針對伊朗的政策沒有改變。“在‘5+1’的談判框架下,美國為解決國際社會擔憂的伊朗核計劃與伊朗舉行對話,”他說,“在這些對話間隙,我們至少在兩次場合談及美國……正在實施的打擊‘伊斯蘭國’行動”。
  正經伊拉克溝通伊朗
  美國自8月開始對伊拉克境內“伊斯蘭國”實施空中打擊。伊朗拒絕加入美國主導的行動,但同樣在打擊“伊斯蘭國”。
  歐內斯特說,美國不會就打擊“伊斯蘭國”與伊朗進行“軍事合作或分享情報”。
  不過,美國政府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高級官員和一名西方外交官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方正試圖就打擊“伊斯蘭國”打開與伊朗溝通的渠道。
  在接受CNN採訪時,白宮高級顧問丹·法伊弗拒絕說明美方有哪些具體的溝通努力,僅說“我們與伊拉克密切合作,而伊拉克與伊朗之間有關係”。
  國會憂激怒中東盟友
  伊朗方面暫時沒有就奧巴馬致信哈梅內伊的報道作回應。今年9月,哈梅內伊曾明確表態,拒絕美國聯手打擊“伊斯蘭國”的提議。
  美聯社評述,儘管奧巴馬之前也曾致信哈梅內伊,但兩人的交流極為罕見。
  不過,一些消息人士認為,奧巴馬這次致信哈梅內伊沒有告知以色列等美國的中東盟友,可能令後者“不爽”。而且,在美國國內也引發部分共和黨人士不滿。
  共和黨在美國國會的一名高級工作人員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這在國會山引起“軒然大波”,而且可能激怒以色列和其他中東盟友,它們原本已經對美國與伊朗進行核談判感到不滿。  (原標題:美媒曝奧巴馬“私信”哈梅內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dwlxi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