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1日電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灣地區前領導人保外醫治案,跨年夜出現戲劇性變化。台當局法務部門“矯正署”原訂12月31日審核,讓陳水扁在元旦前出獄返家,豈料臺中監獄人員開車北上送公文,遇到公路堵車,直到傍晚近6時才抵達“矯正署”;“矯正署”10人審查小組認為不宜草率審核,決定下周一開會再議,故陳水扁只得再拖5天出獄,讓滿心期待的陳水扁與支持者大失所望。
  台當局“法務部長”羅瑩雪對此表示,因為慎重,才派專人專車送公文,真的沒料到會遇到堵車,如果有心為難陳水扁,何須這麼大費周章,以這種方式處理公文已經非常快速,難道就不會有人質疑為何獨厚阿扁嗎?
  “矯正署”也澄清,為陳水扁案採專人專送,已較一般案件函送審查快速;而且陳水扁案非屬有立即生命危險案件,審查小組若利用假日、夜間開會恐遭人非議;且縱使決定放人,臺中監獄也鬚髮給陳水扁保外醫治期間應遵守事項、物品清點移交等繁雜手續,需費時數小時以上,並非短時間內可完成。
  台“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說,臺中監獄送給“矯正署”的資料並非只有一紙公文,包括診斷證明書、醫療檢查報告、鑒定報告書、執行指揮書、在監身分簿、陳水扁案判決書、保外就醫聲請書等7大類,整整一大箱,無法以電子公文傳送,更難用傳真機傳送。陳明堂強調,為慎重審核才另訂會議日期,絕非故意拖延,更沒有高層介入。
  臺中監獄典獄長黃維賢也解釋,獄方考慮文件屬於密件,且數據厚厚一迭,為求慎重,才派專人專車北上。
  陳明堂說,由“矯正署長”吳憲璋等主管組成的10人小組已訂1月5日上午9時召開審核會議,保證下周一中午前一定會有結果。“矯正署”透露,陳水扁擴大醫療鑒定小組建議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監外治療,陳水扁獲核准機率很高,可望下周一下午出獄。
  陳水扁保外就醫案經擴大醫療小組三度會議,去年12月29日達成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的共識,臺中榮民總醫院30日下午5時10分將鑒定報告送抵臺中監獄;臺中監獄在昨日上午初步審核,作出“尊重醫療小組建議”的8字結論,下午2時以專人專車將捲證數據送往“矯正署”進行最後的審查。
  外界預料“矯正署”昨日即可作出決定,不料專人專車卻遇上元旦四天連假公路大塞車,途中偏偏又遇上2起事故,臺中監獄人員花了近4小時,直到傍晚5時56分才抵“矯正署”;10人小組早於下午5時30分就決定下周再議。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對此表示,“法務部”一再以公文流程等理由拖延,嚴重傷害陳水扁的醫療人權等,民進黨必須予以譴責。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dwlxi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