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聯合國呼籲千年發展目標後2015年發展議程為性別平等設立獨立發展目標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柳青):8日是國際婦女節,聯合國將今年國際婦女節的主題定為“婦女的平等就是全人類的進步”。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執行秘書阿赫塔爾7日在曼谷指出,為了確保性別平等和女性權益得到足夠的重視,任何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後2015年發展議程都應該制定單獨的性別平等發展目標。
  “促進男女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是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每年3月8日的國際婦女節,是對實現千年發展目標關於婦女權益和性別平等目標的審查機會。今年聯合國將國際婦女節的主題定為“婦女的平等就是全人類的進步”。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執行秘書阿赫塔爾女士7號在曼谷的紀念活動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性別平等議題的重要性已經被大多數國家所接受,女性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
  “性別平等和女性權利都是基本人權;限制女性進入經濟市場和獲得服將會以削減生產力和全球產量的方式影響宏觀經濟表現;確保女性在獲得信用或生產要素方面得到平等或者更大的權利將提高生產力;對女性的扭曲普遍地存在資本和勞動市場。”
  根據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要爭取2005年消除小學教育和中學教育中的兩性差距,最遲於2015年在各級教育中消除兩性差距。然而根據聯合國經社理事會的審查,近年來,女童的小學和中學入學率已經有顯著增長,但兩性在大學入學率上差距依然巨大,尤其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西亞。在就業方面,有償就業中的男性繼續多於女性,在南亞和西亞以及北非等區域,在農業部門以外就業的婦女所占比例只有20%。阿赫塔爾指出,針對女性的不平等和歧視仍然普遍存在於全球各個地區和眾多領域:
  “當前,女性在商業及其他經濟領域擁有更多的機會,雖然和男性相比差距並不明顯,但是她們成為正式勞動力和比率仍然較低,而且遭受著待遇不平等,從1990年代至今,女性就業率就一直只有男性就業率的62%到75%。在亞太地區,女性參與政治的程度仍然很低,只有18%的議會席位被女性占據。”
  阿赫塔爾認為,上述這些問題有些複雜的社會、經濟和文化根源,而增加女性的教育機會和為女性提供更多的基礎金融協助將會有效地幫助提升女性的生活水平和地位:
  “在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公佈14年後的今天,我們更加清楚的意識到,實現共同進步需要應對性別不平等問題結構性的\深刻根源。實現包容的、可持續的發展要求我們解放女性、賦予女性權益以及增加對女性的投入。而對教育的投入和為這一地區的女性提供信用將會對提高生活水平產生最為持續的影響。”
  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2013年報告指出,隨著2015年最後期限的臨近,千年發展目標在大多數領域都取得了進展,尤其是削減貧困領域,全世界比計劃提前5年實現了具體目標,然而兩性在享有教育權和決策權等方面仍然存在明顯差距,性別不平等和性別歧視給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造成極大地阻礙。聯合國亞太經社委員會執行秘書阿赫塔爾表示,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並不一定確保實現性別平等。她呼籲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後2015年發展議程為這一議題制定單獨的目標,以促使國際社會持續改革影響性別平等的結構性障礙:
  “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過程中的重要經驗是,性別平等對於有助於實現削減貧困等等全球發展指標,但是這些成績並不能確保性別平等或是婦女權益以及對經濟增長施加更廣泛的影響。只能通過不斷地改變兩性權力關係、深入探究不平等現象的基本構成要素才能真正實現性別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dwlxi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